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北碚十大特产!你知道吗?

北碚圈2018-08-06 21:02

广告

缙云山、金刀峡

北温泉、西南大学

都是北碚独一无二的

除了这些

北碚还有哪些特产

你们知道吗?

怪味胡豆

重庆的怪味胡豆发源于北碚。汪曾祺在《食豆饮水斋闲笔》一书里写道:“北碚的怪味胡豆味道真怪:酥、脆、咸、甜、麻、辣。”在北碚这座富有灵气之韵的山水园林城区里,屹立着一家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重庆缙云食品有限公司。重庆最老的“蝶花”老字号怪味胡豆,就是这里生产的。

豆腐脑

原由北碚、合川三汇坝流传出的制作豆花技术,驰名重庆市内外。用石磨磨黄豆成豆浆,用纱布过滤,将豆浆倒入大锅煮沸,除去泡沫,将石膏磨成水,用饭勺均匀点滴入豆浆锅,灶里用文火,即成一锅豆花,舀豆花盛于碗,另用瓷碟装调料:红辣椒油、芝麻香油、青椒豆瓣、姜蒜泥、盐、芥末、葱花、熟芝麻。

上萝卜

上萝卜在清朝年间已开始种植,有生吃爽脆回甜、熟吃化渣的好口感。据《龙凤桥镇志》记载,“上萝卜由于甜爽可口,质嫩化渣,市场销量很好,是北碚区的知名品牌”。

缙云甜茶

缙云甜茶主要分布在北碚区缙云山山脊一带,产量极少,每年产量只有数千公斤。 缙云甜茶,系在春夏之间,采摘嫩叶、嫩枝蒸炒焙干制成。汤色碧绿清爽,气味芳鲜醇和,饮后多时,仍感香甜回味。同时,此茶无刺激性,长饮对胃等均有保健作用。

三峡石砚

三峡石砚俗称峡砚,主要出产于北碚,是以嘉陵江沥鼻峡段所产紫云石刻制而成。石砚石质细腻,色泽灰黑,造型优美,雕刻精巧,并有溶墨快、墨汁不易挥发的特点。

静观小米

静观小米产于北碚区静观镇海拔1000米的中华山上,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相传自明太主以后,静观小米一直为宫中贡品,被皇亲国戚喜食而乐道,使静观小米海内闻名。静观小米较其他小米口感细腻滋合,爽口化渣,具有营养丰富,养颜美容,补血益气的优点,对加速失血性贫血的恢复、提高机体运动能力、提高睡眠质量有明显功效;对产后虚损、久病体弱及老年机能减退、骨髓造血功能的恢复有很好的作用。

静观腊梅

静观镇拥有500多年腊梅栽培历史,栽植腊梅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腊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径最大、花香最浓、花色最艳、花朵最密的腊梅栽培区。

北泉手工面

1930年10月,北泉手工挂面在重庆农副特产品展览会上获奖,名声大振,蜚声渝碚,名扬省内外。抗战时期,黄炎培在呤赞北温泉时,就有“香面条条韭叶抽”的诗句;解放初,刘伯承、贺龙元帅在北温泉休养时,对北泉面十分感兴趣;周恩来总理每次来北碚都要吃北泉面。现北泉面有10余个品种,远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香港特区。

缙云毛峰

缙云毛峰是采摘于缙云山早春良种茶树幼嫩芽叶精制而成的优质名茶。该茶条索紧细,锋毫显露,香气馥郁,汤色绿明,滋味鲜爽,叶底嫩匀成朵;先后荣获国际名茶金奖、农业部优质农产品、重庆市名牌农产品、重庆市政府认定的重庆名牌产品,“华名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等荣誉。

三溪口豆腐鱼

说到三溪口豆腐鱼,重庆人应该都知道。三溪口豆腐鱼辣香浓郁、麻味绵长、常食不厌、增进食欲,令人回味无穷,乃重庆美食一绝。

北碚这十大特产

你都知道吗?

北碚还有什么特产?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北碚圈编辑整理)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