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李勇|上谷雅集·艺术雄安——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北京嘉得书画院2018-07-27 00:29

李勇

LI YONG

李勇 字无忌,四川仁寿人,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市青联常委、重庆缙云书画院副院长、重庆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北碚区政协委员、北碚区美协副主席、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副主席。曾在重庆、河北、山东、四川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发起并创办北京虚白文化·虚白馆。出版有《李勇国画集》《缙云卷楮—李勇》《李勇国画新作》《学步集—李勇画册》《李勇山水画选》《有泉山居—李勇》《当代中国画市场调查报告—李勇》《中国当代绘画范本—李勇山水画精选》和合集数种。

Art appreciation

翩然一鹤伴师来

规格|68cmx33cm

非穷五岳奇

规格|68cmx33cm

归来行证结莲华

规格|68cmx33cm

缙石雪养云

规格|68cmx33cm

李勇在绘画上不唯时风马首是瞻,而强调山水物象造型本身,在笔者看来这根源于他所秉持的绘画理念。简言之,较之其他风格的艺术,无论是传统文人画,还是西方抽象艺术,均更强调情感之于创作的作用。因此,如何将内心情感酣畅淋漓地诉诸笔端纸上,乃是画家首先要考虑的事。在此情况下,画面物象营造也是服务于内心情感抒发的。正如元代文人画代表人物倪瓒所言:“余之竹聊以写胸中逸气耳,岂复较其似与非、叶之繁与疏、枝之斜与直哉。”仔细品读,李勇的作品更贴合早期晋唐山水画的审美诉求,追求一种神形兼备的境界,强调作品要呈现出自然山水本身的神韵,而画家个体的情感则要尽量抑制,避免在画面中流露出来。换言之,李勇作品追求的是画中山水物象对人心的打动,对人精神的愉悦与提升,而非在画中直抒胸臆。

山水画究竟应该以笔墨抒发个体内心情感,抑或真实呈现自然神韵,这两种不同审美取向的绘画风格本身并无高低之分。但需要指出的是,传统美学中,个体情感的抒发是极为克制与审慎的,所谓“哀而不伤,乐而不淫”,“文质彬彬,尽善尽美”,皆此之谓。当下,包括绘画在内的各种艺术形式在情感的抒发方面已走到极致,甚至流于泛滥无归。就此而言,李勇专注于山水物象本身的营造,有意克制自身情感介入绘画的理念,既是对传统美学的绍述,又可视为对时弊的矫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他近年的作品中,常常可见僧人的身影。这些僧人大多表情恬淡祥和,或抚琴于崖巅,与童子、仙鹤相伴,或三两为伍,结跏趺坐于松下瀑边。在传统文化中,佛教僧人被认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居住于远离俗世的山野。因此,他们也被认为与自然更加亲近。

据史料记载,佛教刚传入中国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僧人热衷于禅修,其目的一是为了获得“超越之胜力,为人之所想望”;二是为了“灭欲冥累,为禅弃之妙用”;三是为了“因禅定而得见断诸疑网。或可生佛国补处,得寂灭乐”。简言之,就是通过宗教实践、修行摆脱世俗烦恼,而这又依赖于特定的自然山水。《坐禅三昧经》即云:“闲静修寂志,结跏坐林间”,“若修禅定,求解脱者……当于静处,若在冢间。若在树下。若阿练若处,修行甚深,诸圣贤道”。可见,僧人禅修悟道的过程亦是一个体悟自然神韵,最终超脱出世而与自然合一的过程。南朝时精于佛学的著名山水画家宗炳曾提出“澄怀味象”这一对后世山水画创作影响至深的命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澄怀”与“味象”不过是一体两面。唯有如禅修者般内心“澄怀”,摆脱世俗牵绊及情感冲动,画家方能品味出山水物象背后的自然之道;而“澄怀”的境界不可强求,它有赖于以一种放松的心态品味山水,与山水交融,其过程可谓是如饮醇醪,不觉自醉。

就此而言,李勇作品中那些看似随手点染的僧人实际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一设置不仅显出了山水神韵与佛意禅心结下的千年因缘,同时又使观者在品味画中山水物象神韵时,借助于这些人物形象的暗示,悟出自然之道即在佛意禅心,而佛意禅心本合于自然之道,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品的意蕴也因此而更形丰富、更显层次。据李勇夫子自道,他的画室有泉山居虽然室内陈设素净简朴,却地处山间僻处,不仅林壑优美,有清泉泠泠,松风习习,更傍依道观,时闻钟声法音。居此妙境,自易涤除玄鉴,内心明净,将自己对山水自然、对人生世事的所悟所感诉诸笔底。而有幸欣赏这些佳品的我们也可借此暂时摆脱现实的困扰与浮躁,同领自然之妙有,悟宇宙之真谛。挥写至此,李勇的山水已渐入佳境,后路正长,有无限风光等待他的彩笔去细细勾摹描画。(文叶原)

展览

Exhibition information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