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为巴南点个赞】巴南区60米“神奇车道”有效应对出行高峰

巴南网2018-09-10 22:25

我区首条共享转换车道上线大受好评

60米“神奇车道”有效应对出行高峰

记者 方霞

▲ 早晚高峰时段,社会车辆按照信号灯指示有序驶入共享转换车道 记者 方霞 摄

9月7日,记者在龙洲湾的龙洲大道往巴滨路左转的主干道上看到,不少车辆在一块“共享转换车道”电子指示牌的引导下,从最左侧的车道转入对向车道,借道进行左转,现场井然有序。

据悉,这是我区设置的首条共享转换车道,短短60米共享转换车道,有效解决了该路段高峰交通拥堵问题,让车辆的通过时间足足缩短了8分钟。

资源深挖

首条共享转换车道正式启用

龙洲大道和巴滨路都是我区的主要交通干道,车流量大,车速较快,仅依靠信号灯调控车流转换,高峰时段通行压力较大。随着龙洲湾片区快速发展,龙洲大道往巴滨路左转的路口处,常常在上下班高峰期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近年来,我区部分重点路段常常出现单向集中井喷式出行拥堵,高峰期间路口通行受限严重,为了提高各路口时间、空间利用率,我区通过增设相应的提示标识,引导左转或直行车辆,有效利用对向车道空闲时段,进入相对空闲车道排队等候或者通行。”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俗来说,就是在同一路段中,相对方向的车辆,运用不同的灯控提示信息,错时通过的路段称为共享转换车道。目前,我区预计建设两条共享转换车道,其中一条就设在龙洲大道往巴滨路左转的主干道上,现已经投入使用,另一条还在调整当中。

适时通行

仅工作日出行高峰亮绿灯

记者在龙洲大道至巴滨路路口看到,车道用醒目的黄色漆面印有“共享转换车道”字样。平峰时,该车道为本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使用,通行高峰时,该车道则可为对向车道上的左转车辆提供服务。对于左转要进入巴滨路的车辆,在起点处信号灯“绿灯”指示时,可以进入共享车道“逆行”至路口,与原本左转车道上的车辆一起等待红绿灯,待左转绿灯亮起后,共享车道内的车辆和原左转车道的车辆一起通过路口。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转换车道只在周一至周五早高峰(7:30-9:00)、晚高峰(17:00-19:00)期间使用。目前,区交巡警支队在该处安排两名交巡警,引导驾驶员适应这种道路通行新模式,以期能尽快完全发挥共享转换车道的优势,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此外,如果车辆在禁行时段进入共享转换车道,交巡警也将按照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相关法规,对驾驶员做出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效果明显

60米车道高效提速8分钟

“共享转换车道的绿灯时间约为18秒,因为在路口借用了对向车道,扩大了通行量,所以每个信号灯周期平均能多放行约12辆,减少近60米排队长度,路口的通行率提高了60%。”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转换车道虽仅60米,却有效解决了该路段高峰交通拥堵问题,让车辆通过该路段的时间足足缩短了8分钟。

自龙洲大道共享转换车道8月28日投用以来,高峰时排队车辆均未超过20辆车,有效缓解了通行压力,受到广大市民一致点赞。

(编/马铃玉 审/杨超)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