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来巴南穿越百万年时光隧道

巴南网2018-06-19 10:23

巴南博物馆开馆,3000件(套)文物钩沉历史

来巴南穿越百万年时光隧道

本报讯 (记者 张英) 6月15日,巴南博物馆开放暨“巴县旧影”文物图片展活动举行。3000余件(套)馆藏文物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该馆免费对外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体验。

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市文化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世军,副区长冯毅梅,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严小红,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德奉等出席活动,并为巴南博物馆揭牌。

巴南博物馆位于区文化艺术中心大楼,是我区第一座现代化博物馆。展厅位于6楼,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馆藏文物3000余件(套),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近现代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百余万年。文物不仅种类全,而且部分品位高、价值广。

“这是巴人曾使用过的巴氏柳叶剑,全长39.1厘米,重343克,比普通剑身短、薄。”工作人员指着一把短剑介绍,因为当时巴南多山多石,野兽较多,这种短剑便于近身格斗、披荆斩棘、抛至野兽等。

在博物馆的一面墙上,一块清乾隆49年“齿德双荣”漆金匾十分引人注目。该匾由柏木制成,长2.93米,宽1.24米,厚4厘米。原是1784年,巴南区一名叫廖作周的乡绅过八十寿辰,时任重庆知府的王用仪手书贺匾“齿德双荣”,“齿”指年龄,“德”指品德,后二字是“欣欣向荣”之意,由主人制匾悬挂纪念。“由此可以看出,当时社会安定、孝道盛行。”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有国家一级文物明成化款青花麒麟灵芝纹碗、明嘉靖款青花莲瓣纹杯等,以及一大批被《巴县志》称为“县三百年来极高逸文艺之誉者”龚晴皋的书画藏品等。

博物馆采用声光电现代化技术和场景复原、虚拟现实(VR)、多媒体渲染、语音解说等手段,展示巴南从巴国到巴郡、巴县,再到巴南区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成就,让市民足不出馆就能身临其境环游南泉抗战旧址群、杨沧白故居、朱家大院、天心寺等文物景点,互动体验国家级非遗项目木洞山歌的源远流长、接龙吹打的流派纷呈。

“巴南博物馆是一个对外展示的平台,也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我们就是要让文物‘活’起来,适应各个基层文化的需求。”巴南博物馆馆长黎明介绍,该馆开放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将进一步拓展巴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使最基本的巴渝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