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脊柱扭成“麻花”?孩子这种“S”型身材要不得
01-02 11:59:56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女性的“S”形身材我们听得多了,但孩子的“S”型身材你知道吗?

肌肉力量不够、背单肩包、写作业姿势不端正、过度玩手机……这些都可能会让脊柱侧弯“盯”上你的孩子。留意孩子脊柱状况,别让脊柱变成“S”型。

女孩侧弯几率大 这些症状要留意

孩子在长身体的过程中,每一阶段的身形都不一样,如果父母不留意,脊柱侧弯就在生长的过程中悄悄降临到孩子身上。

“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患者以女生居多,大约80%是女生,20%是男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克冰告诉记者。脊柱侧弯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严重的侧凸会有症状,除了外观不协调外,还会出现跑步没力气,气喘胸闷等现象。

如何外形上发现孩子是否得了脊柱侧弯?陈克冰告诉记者,看两边腰部的曲线和肩部的曲线平不平衡,看看孩子的两个肩膀有没有一高一低,弯下腰后两个肩胛骨会不会一高一低,两个盆骨会不会不对称。如果小女孩的乳房一边大一边小,小男孩的胸廓一边高一边低,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得了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高发于青少年期 度数越小越易恢复

脊柱侧弯的好发年龄段为10-16岁。陈克冰提醒,在孩子发育高峰期来临之前,家长要留意孩子脊柱状况,尤其是0-9岁年龄段。如果这期间孩子已经出现侧弯,家长又没有刻意锻炼或者纠正,等到发育高峰期来临后,脊柱就很可能越长越歪。

脊柱侧弯分度数,纠正应该这样做

脊柱侧弯的治疗与度数息息相关,这份详细的“对照表”请收好!

●侧弯度数<10度:不能定义为侧弯,进行锻炼,注意行坐姿势,可以自行纠正。

●10-20度:身体锻炼,做操、形体锻炼,可以纠正。

●20-50度:支具的治疗,不需要通过手术。

●侧弯度数≥50度:手术,防止发育高峰期来临后度数进展到80度、90度。

脊柱侧弯纠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时间跨度长达数年。因此,患者需要身体、心理各方面的综合治疗。在这期间,孩子一定要有外界的支持和鼓励。陈克冰医生建议:“侧弯的病人一定要找到合适的群体,可以通过锻炼结识其他小朋友,互相鼓励,这对于恢复非常有利。”

端正坐姿、定期体检 脊柱侧弯早预防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只是外观问题,一般不会引起其他严重的疾病。”陈克冰医生表示,只要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就一定能够避免手术。

●定期体检早发现

每年定期体检可早期发现脊柱侧弯。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侧弯,建议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X光检查,以观察度数进展。

如果进展每年小于5度,说明孩子侧弯进展程度比较轻;如果每年侧弯的进展超过5度,说明孩子的侧弯很容易进展,必要时候要进行干预;如果孩子的侧弯已经影响心肺功能的正常运行,胸廓畸形塌陷,跑跑步就觉得喘不过气,就一定要进行手术。

●肌肉力量不够需多锻炼

如果孩子在年龄较小的时候,肩膀不是很平、有点侧弯,很可能是没有经过爬行训练,肌肉不够结实所导致。陈克冰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做一些腰背脊锻炼,如飞燕、游泳等。肌肉稳定性强,脊椎就不容易歪。

●背书包、写作业姿势要正确

背书包和写作业的姿势不当,也有可能引发脊柱侧弯。有些孩子喜欢背单肩包,其中一边受力大,就容易出现肩膀高低不平的现象。此外,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也容易导致颈椎弯曲引起的肩膀不平衡。

●健康教育不可少

预防脊柱侧弯,光靠父母的监督还不够,孩子本身也要有“坐正”的意识。陈克冰医生建议,对孩子进行健康教育,让他们和家长一起了解侧弯的危害,从而对身体的生长发育有基础认识。

看了孩子的“S”形身材,你还觉得优美吗?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家长要多看看孩子几倍的情况,监督孩子坐正,站直,让孩子养成好习惯,跟脊柱侧弯说“拜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