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宝宝呛奶危险多 避免呛奶这样做
02-13 10:44:36 来源:网易亲子

干货!宝宝呛奶危险多 避免呛奶这样做

宝宝在1岁前很容易发生呛奶,许多新手爸妈在宝宝呛奶时,常常会心疼地把宝宝抱起来靠在自己的肩膀上。其实,这样是很危险的:宝宝呛奶时千万不要直立,否则会让奶往下走,进到气管或肺里。

为了避免宝宝呛奶,在喂奶过程中应该注意:

1、喂奶姿势要“三贴”:婴儿的嘴及下颌部紧贴妈妈乳房、妈妈与孩子胸贴胸、腹部紧贴腹部。

2、注意喂奶的速度和量:如果妈妈的奶水多,可用手指夹住乳房或乳头以控制奶的速度,宝宝一次吃奶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3、喝奶粉的宝宝要注意奶嘴孔的大小,以奶瓶倒立时奶滴出来为宜。

4、喂完奶后要给宝宝轻轻拍嗝,让其吃奶时咽下的空气排出。

最后,如果宝宝出现反复吸呛,要注意宝宝有无喉软骨发育不良、腭裂等先天性畸形,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宝宝呛奶时,正确的做法:

1、体位引流


如果呛奶程度较轻(宝宝有咳嗽,但是没有面色发紫的表现),将宝宝脸侧向一边,用空掌心拍宝宝的后背。如果宝宝呛奶的程度较重(有面色发紫的表现),应让其俯卧在大人腿上,上身前倾45—60度,并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利于气管内的奶引流出来。

2、清除口腔的异物

可用手指缠纱布(紧急情况可用手帕、湿纸巾等)伸入宝宝口腔,将其中的奶汁清除,避免吸气时再次将奶汁吸入气管。

3、观察宝宝的哭声和面色

如果宝宝没有哭声且面色发紫,提示其情况非常危险,在拨打120求救的时候,也要给宝宝做初步的心肺复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