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怎么办?三个排痰妙招帮你忙!
02-12 12:40:47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咳嗽怎么办?三个排痰妙招帮你忙!

如果发现孩子咳嗽,很多的爸爸妈妈都会非常着急,大多数的人要是发现孩子咳嗽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给大家来分享下处理宝宝咳嗽的小方法,爸爸妈妈一定要认真看了哦。

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第一个要做的就是,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气,最好把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度这宜,但是,要使用空调的话,千万不可以把风直接吹在孩子的身上。

相对湿度要保持在60%-65%,如果想让湿度更加大的话可以用湿毛巾来擦一下地,这样能够帮助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状态,加速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能够让宝宝的痰顺利排出来。

拍背法

如果宝宝咳得非常难受的话可以使用拍背法,帮助排痰。

在宝宝咳嗽中途,让宝宝侧卧或抱起侧卧。然后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温柔地拍在宝宝的背上。拍左侧向左侧卧,然后交换。

拍击最好是要温柔一些,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慢慢来。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

拍背法不但能够帮助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同时也能够帮助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能够帮助支气管炎症的吸收,让宝宝的咳嗽早一些好。

饮水法

平时让宝宝多喝水。特别是23度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能让宝宝的咳嗽早一些好。

咳嗽严重的宝宝,其实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脱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所以痰会不容易排出来。

经常喝水的话可以让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这样一来宝宝体内的痰就比较容易排出来,能够很好地帮助宝贝止咳和祛痰。

经常给孩子喝一些凉开水还有一个功效就是能够改善血液循环,让机体代谢出的废物或毒素能够从尿中排出,这样一来,就能够减少废物和病毒对宝宝呼吸道的刺激。

蒸气法

将沸水倒入一大口罐或茶杯中,抱起宝宝,让宝宝的嘴巴和鼻子正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并吸放,这样也能够帮助痰液变稀,宝宝一咳嗽就能够把痰咳出来了,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让宝宝的咳嗽赶快好。

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小心烫伤,要好好照顾宝宝。这个方法也可以缓解鼻塞。

给宝妈的几个小提醒:

1、给小宝宝排痰时,最好是能够让小宝宝横向俯卧在你的膝上,接下来一点点轻拍他的背部,鼓励孩子把咳出的痰都吐到盆中;

2、孩子睡觉时可以在孩子身下垫几个小枕头,来避免分泌出的粘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

3、不要让孩子呆的环境里面有烟味,这样对宝宝也不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