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内技能锻炼重点 爸妈快get
11-21 22:36:39 来源:网易亲子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体格及神经系统发育最快的阶段。妈妈按照月龄,给予宝宝适当的锻炼,能够促进宝宝的全面发展。

1岁内技能锻炼重点 爸妈快get

四个月的宝宝

可以进行语言启蒙。假装打电话或讲故事,嘴型夸张些,给宝宝手绢、带柄的玩具,增加抓握机会,让宝宝在敲打中去体会不同的声音和节奏。

五个月的宝宝

可以训练他的手眼协调及语言能力。多给宝宝用手抓的东西,让他用手了解世界,录音机录下宝宝的“话”再放给他听,让他了解“倾听”的概念。慢慢拉着宝宝的双手,让他坐起来。

六个月的宝宝

适合锻炼手部精细动作、语言理解能力。用色彩鲜亮的玩具让宝宝抓拿,把身边的事物说给宝宝听,鼓励他去看、摸及感知。减少抱宝宝的时间,多给他自由活动的机会。

七个月的宝宝

可以训练双手协调性、颜色区分能力。鼓励宝宝拍手、双手拿物体对敲。玩“藏猫猫”,用手帕把玩具盖上再揭开给宝宝看,让宝宝区别一两种颜色,比如从红色开始。

八个月的宝宝

可以训练语言能力和爬行。多告诉宝宝物品和身体各部分的名称,并配合手指指向动作,在宝宝前方用玩具引逗他向前,锻炼爬的能力,鼓励宝宝把一只手里的东西递到另一只手里。

九个月的宝宝

可以提高他们的爬行和认知能力。增加爬行时间,用玩具或物品为他的路途设置更多的变化,帮宝宝了解身边事物的因果关系,比如天黑要开灯、天亮要关灯。

十个月的宝宝

可以适当训练宝宝的精细动作和模仿能力。教他用简单的手势:表示吃、拿、抱、再见等。跟宝宝一起玩,对玩具进行分类。宝宝现在最喜欢模仿,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宝宝参与你平时做的事。

十一个月后

可以开发宝宝的大动作技能和辨识力。如果宝宝喜欢站着,就多给他机会练习。选择不同形状和颜色的食物、玩具,引导宝宝观察理解。

满周岁后

要注意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能力和独立意识。鼓励宝宝串珠子、给玩具分类等。给宝宝一个安全活动的空间,让他练习站立,或者给宝宝一个玩具娃娃,让他有机会照顾别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