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分依恋父母?不是好事
11-20 21:18:04 来源:网易亲子

孩子过分依恋父母 并非好事

一些儿童对父母非常依赖,只要一离开父母,就会哭闹不已。这是孩子对父母太过依恋,产生了分离性焦虑症。

什么是儿童分离性焦虑症

儿童分离性焦虑症,指儿童与其依恋对象(依恋对象通常是关系密切的抚养人,如父母等)分离时产生的过度焦虑情绪。儿童分离焦虑症的患病率为1.24%~4.9%,75%的患儿伴有学校恐惧症状。

本症一般表现为

过分担心父母等依恋对象可能会遇到伤害;过分担心自己会走失、被绑架、住院,担心与依恋对象离别;因不愿意离开依恋对象而拒绝上学;害怕独处,或没有依恋对象陪同绝不外出,拒绝上床就寝;反复做噩梦,内容与离别有关,以致夜间多次惊醒;与依恋对象分离前,分离时或分离后出现过度的情绪反应,如烦躁不安、哭喊、发脾气、悲伤、淡漠或退缩;与依恋对象分离时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躯体症状,但无相应的躯体疾病。

两类行为与焦虑情绪有关,即依恋与逃避,与依恋对象分离是引起分离性焦虑的直接原因。

逃避是患儿面对陌生环境时所产生的情绪反应。

患儿在家往往受到溺爱,心理素质存在缺陷,依赖、任性、懒惰、过分内向、害羞、胆小,独立生活能力差,对逆境的承受能力较差。研究发现,慢性或重大精神刺激可以使人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调节失衡,出现病理性情绪反应。

对于儿童分离焦虑症,首先应向患儿的依恋对象了解患儿的饮食起居及生活习惯、性格、惯用词汇及表达需要和要求的特殊方式,尽快帮助患儿适应新环境。对婴儿应以非语言交流为主,如搂抱、抚摸等,以语言交流为辅,如逗引等。同时,要设法转移患儿的注意力,给患儿喜欢的玩具,讲故事,做游戏等。并让患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穿衣、洗脸等,以锻炼其独立生活的能力。

对于年龄稍大的患儿,可进行心理教育,讲道理,告诉孩子应该如何面对新环境。

在治疗过程中,一些小的奖励有利于巩固患儿的良好行为。比如,对于不哭的孩子,可以奖励大红花,对于哭闹厉害的孩子,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告诉他,明天有漂亮的礼物,但是只发给不哭的孩子,以此来诱导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

小编总结:孩子对父母太过依恋,当他们与父母要不可避免的分开时,他们会出现烦躁不安、哭喊、发脾气、悲伤、淡漠或退缩的反应。当孩子与依恋的对象分离时会直接引发孩子的焦虑情绪。所以,为了孩子能够坚强独立成长,父母们不应该对孩子保护的太好以至于他们过度依恋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