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牙齿上的黑斑是什么东西?
09-20 12:47:02 来源:网易亲子

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宝宝牙齿上居然长了黑斑,用纱布怎么擦都擦不干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是黏附在牙齿面上的色素斑在作怪。

bb25473f8bc042178480d0378691c52e20170917134707.jpeg

宝宝牙齿长色素斑的原因

引起宝宝牙齿着色的原因很多,大概可分为两大类。

1.牙齿长出之前的原因

全身疾病所致的牙齿损害,如卟啉病、母亲怀孕时维生素缺乏、严重的新生日儿黄疸,或者孕妇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也可引起宝宝牙齿变色。

2.牙齿长出以后的常见原因

个人生活习惯:

若宝宝经常喝甜饮料或者碳酸饮料,饮料里的有色化合物如丹宁酸和多元酚等聚合物,就会吸附到牙釉质的表面。若长期食用含酸性成分高的食物时,牙齿表面牙釉质就会脱钙,失去光泽,变成白垩色。如长期食用酸石榴、酸葡萄、酸苹果等酸性水果,或长期饮用酸性饮料,或经常吃食醋等,食后未漱口,使这些食物残留在牙釉质上都可能使牙齿变得无光泽。另外,一些口服的中药制剂或铁剂也可能造成牙齿表面色素沉着。

口腔环境因素:

口腔中有许多细菌,其中有产生黑色素的细菌。当宝宝抵抗力降低时可发生色素细菌的感染,导致牙面着色。

牙齿疾病: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在细菌的参与下,糖类食物酵解产酸而腐蚀牙体,久而久之造成牙齿表面脱钙,牙齿硬组织破坏及牙组织崩解后,形成龋洞。细菌的分解产物及外源性染色使病损处呈深灰色或墨黑色。

牙髓炎、根尖周炎导致牙髓坏死:牙髓提供牙齿营养,牙髓神经一旦坏死,牙齿失去主要提供营养的途径,就会慢慢地失去光泽与弹性,使整个牙冠变色,且容易折断。牙髓坏死后接受治疗及时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变色的深浅。变色物质在髓腔内时间越长,渗入牙本质小管越深,变色越明显。

外伤牙:牙齿受到碰撞、打击等外伤时,使根尖部血管断裂或牙髓内出血,血液渗透至牙本质小管中,红细胞溶解,释放出铁离子,与硫化氢结合形成黑色的化合物而使牙齿逐渐变色。

氟斑牙:氟斑牙是指7岁以前,生活在饮水含氟较高的地区造成的。色素在牙齿表层牙釉质内,呈黄褐色斑块状,严重者牙齿表面还有凹凸不平的缺损,因此严重影响美观。

四环素牙:在牙齿发育期服用四环素后,四环素分子可与牙体组织内的钙结合,形成极稳定的络合物,沉积于牙体组织中,使牙着色,表现为微褐色、灰褐色、微蓝色,全口牙都可呈棕灰色或棕黄色。因此,儿童在8岁前,或者孕妇禁止服用四环素类药物,避免引起牙齿变色,形成四环素牙。

乳光牙: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较少见。患牙有独特的紫蓝色改变,暴露的牙本质光亮,呈半透明的黄褐色,牙齿易磨损,重症者呈残根状。

治疗+护理,消灭小黑斑

牙齿色泽出现变化时,首先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有些牙齿色泽变化是表面现象。可以通过刷牙、洁牙、保持口腔卫生、改善饮食结构得到解决。有些牙齿色泽改变是由牙齿结构变化所致,此时依靠刷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例如:由于营养缺乏引起的牙齿色泽改变,并不能通过改善营养来解决问题,而是要根据牙齿变色的程度,采取不同的脱色处理和修复治疗;由于龋齿引起的牙齿色泽改变,需要进行药物或磨除病损牙体组织后行充填治疗。总之,宝宝的牙齿发生变色肯定是不正常的,应该及时到医院口腔科进行诊治。

在宝宝的日常护理中,首先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让宝宝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如果是单纯的色素沉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刷牙是可以让斑点慢慢淡化的。其次,不要给宝宝吃太多甜食和颜色较深的食物,吃完有色食物后一定要彻底清洁牙齿,让每位宝宝都有一口洁白的牙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