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记者畅游重庆市鳄鱼中心
09-18 10:0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看两栖动物、穿鸟语林,与动物亲密接触。今年全国科普日之际,渝北区科协组织了丰富的科普系列活动。9月17,渝北区科协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组织小记者们线下参观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鳄鱼中心。

17名小记者与鳄鱼“亲密”接触

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为全国科普日,今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今年渝北区科协围绕这一主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寻找最强大脑,科普知识挑战赛”、社区科普大学开讲座”、“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等。科学小记者走进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其中的重头戏。

20170917102723_IMG_9036.JPG

摄影/ 师昊楠

活动当天上午十点,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17位小朋友及部分家长依次进入重庆市鳄鱼中心:大大小小的鳄鱼池、悠长而闲适的两栖动物长廊、各式各样游走在游人身边的小动物……高相似度的环境还原了鳄鱼宝宝们生活的家园,情趣盎然,惊险刺激。

20170917103103_IMG_9040.JPG

摄影/ 师昊楠

很快就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小记者们走上拱桥,桥两边是不同的鳄鱼品种。小记者们纷纷围在护栏旁奋力张望,看着有游客用钓鱼竿投喂鸡翅给鳄鱼们,小记者们也心痒痒地拿出手机和相机拍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并不断询问摄像老师指导意见。尼罗鳄在水中张开大口把小记者们吓了一大跳,却也让小记者们兴奋不已。

20170917112021_IMG_9070.JPG

摄影/ 师昊楠

“鳄鱼可以潜伏在池塘边,几天甚至几周一动也不动,身体表面朝着环境表面进化,与当地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在老虎和狮子伸头到水边喝水的时候,以极快的速度90°转弯咬住狮子与老虎的脚,任它们怎么挣扎与撕咬,鳄鱼绝不松口,并把它们拖下水中,直到狮子和老虎窒息而死……”重庆市鳄鱼中心的专业解说人员,一路陪伴小记者左右,讲解同时解答小记者疑惑,在亦学亦游过程中,孩子们不但玩的开心,增长了知识,也对保护鳄鱼、保护生态有了初步认识。

20170917103219_IMG_9045.JPG

摄影/ 师昊楠

喂食小动物

走进鸟语林,小记者们看到孔雀、白鹅、黑天鹅等禽类,兴奋地逗食并留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参观浣熊时,小记者们用脸贴在玻璃上寻找浣熊的踪迹;参观“齐天大圣”时,小记者们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和长臂猿们招手交流……摄影老师在现场指导小记者们拍下了这些有趣动感的画面。

20170917102659_IMG_9034.JPG

摄影/ 师昊楠

到了动物长廊,梅花鹿时不时探出个小脑袋,趁小朋友们不注意时来个“亲密接触”,让小记者又惊又喜,几十厘米的距离,小记者们第一次体验到了大自然的奇妙。他们配合讲解员的介绍,愈发懂得了“自然界正是因为有各种各样的生物才显得如此美妙多彩,不能因为人类的一己私利滥杀,应该保护动物,这样也是保护人类自己。”

到了小香猪乐园,兔子、猫头鹰、白鼠与小香猪一齐生活,部分小记者去自动售卖机买了饲料想喂食可爱的小动物,纷纷兴高采烈讨论起来,增进了小记者间的友谊。家长也表示:“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外出活动,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增长见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也颇为重要。”

20170917111610_IMG_9067.JPG

摄影/ 师昊楠

据悉,重庆市鳄鱼中心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三万三千余平方米,建设总投资5000余万元。主要由鳄鱼湖区、两栖爬行动物馆、动物表演场、猿猴馆、鸟语林、森林蟒馆、长臂猿馆、巨龟潭、热带鱼馆、小熊猫岛、动物科普区、澳洲袋鼠馆、澳洲鸸鹋馆、浣熊馆及野生动物宝宝乐园等组成,共计达百余种一千余只。尤其是我国特产珍稀动物百岁扬子鳄、90岁高龄的五尺大鲵(娃娃鱼)、重达百斤的巨蟒和重达千斤的巨鳄夫妻,被称为四大镇园之宝。园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布局协调紧奏。

20170917114103_IMG_9073.JPG

摄影/ 师昊楠

另外,渝北区科协主办的“寻找最强大脑”科普知识挑战赛也于今日正式上线,上百元现金,逾千个红包,只要答题正确就能参与抽奖。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加。

微信图片_2017091810315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