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神药”被网上疯传还有好评截图 千万别信
07-21 14:00:14 来源:网易亲子

“生男生女,不再纠结,两瓶搞定!”近期,一种号称“可随意控制生男生女”的药在网络走红,微博、微信上的商家纷纷兜售。据介绍,“生男生女神药”有两种类型,想生男孩吃“男药”,想要女孩吃“女药”。不止是怀孕前有所谓的“神药”,声称可以检测胎儿性别的“验胎神器”广告在网上也是铺天盖地。

“生男生女神药”和“验胎神器”真的如此神奇吗?医学专家提醒,目前没有药物能决定胎儿的性别,滥用药物很可能损害健康。而所谓的“验胎神器”只是个别不良商家的噱头,人们需要擦亮双眼,看清骗局。

生男生女神药被网上疯传还有好评截图 千万别信

“神药”能决定孩子性别,你信吗?

“网上卖的‘生男生女神药’宣称吃了以后,可以自主决定胎儿性别。”26岁的海口市民王女士结婚两年,目前正在备孕,因此格外关注各类备孕消息。“我和老公都想生个乖巧可爱的女孩,不知道能不能靠吃药一举成功。”她说。

据王女士介绍,网上售卖的“生男生女神药”包括内服的“男药”“女药”和外用药。销售人员宣称,女性先连续吃内服药后,同房时再抹上外用药,就可以控制胎儿性别了。

“虽然药物价格不便宜,小小一盒就好几百块,但看到微商不仅发出药品,还有很多人好评的截图,让人有点心动。”王女士说。

市民张女士坦言,自己十分希望家里能再添个男孩。但是,再三犹豫之下,她并没有购买“生男生女神药”。她表示,药品包装上全是外文,没有标志生产信息和厂家,也没有进出口编号,不知道该药是否正规可信。

除了“生男生女神药”,不少微商还在网上销售“婴儿性别预测试纸”“性别测试杯”等号称检测母亲尿液就能测试胎儿性别的“验胎神器”。一名商家还打出了“美国正品,5周可测,准确率高达99%”的广告语。

专家解答:不科学不靠谱别上当

针对网上销售的“生男生女神药”和“验胎神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卢伟英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可以通过吃药来控制胎儿性别。”

据介绍,胎儿的性别由父亲精子中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决定,母亲食用或涂抹任何药物都无法起到任何作用。“就目前的科学实践而言,尚未出现能够改变胎儿性别的药物。”医生表示。

专家提醒,网上销售“生男生女神药”和“验胎神器”,赚的就是一个“概率钱”。因为生男孩或女孩的几率都是二分之一,如果胎儿的性别恰巧和父母想要选择的一致,他们便会相信“生男生女神药”真实有效;如果不一致,微商可以退还药费,损失不大。而所谓的“验胎神器”则更为荒谬。就目前技术手段而言,检测母体尿液,只能检出是否怀孕,不能检测出胎儿性别。

“受到文化背景和生育观念的影响,不少夫妻都希望能够控制孩子的性别,许多相关产品因此顺势产生了。”卢伟英说,过去,民间流行“吃碱性食物生女孩,吃酸性食物生男孩”说法。但是,这些说法并没有相关的科学依据。

“面对各类生男生女神药、验胎神器,人们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骗局,别花了冤枉钱还赔了健康。”专家提醒。

我国对药品的流通有严格的规定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们在购买药品时必须到有经营许可的商家处购买。商家需经过审批和许可,并取得相关执照后才有资格销售药品。药品必须经过检验、备案和报批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才可投入市场。

该负责人表示,人们在选购药品时需要仔细辨别,如果是国产药品,必须检查药品包装上是否有商品码、药品生产批号和国药准字号等信息;若是进口药品则需检查是否有进口药品批准文号。

医生提醒,未经医生指导私自滥用药物,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比如,长期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可能会影响女性正常受孕的几率;怀孕后服用药物,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卢伟英提醒,长期以来,我国法律明令禁止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严禁利用超声波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无论孩子是男是女,都是上天给父母送来的礼物,应当格外珍惜。”卢伟英表示,“父母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孩子的性别,用爱陪伴孩子成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