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现象需要处理吗?
07-19 11:24:30 来源:妈咪网

新生宝宝的诞生,很多初做父母的新爸妈,缺乏很多对新生儿生理知识的认识,下面我们要说的就是新生儿的一些生理性现象,这些现象是正常的生理性反应,那到底有哪些现象是生理性的呢?需不需要处理呢?新妈妈月子中心告诉您。

一、乳腺肿和假性月经

有的宝宝生下来约4到7天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会出现如蚕豆或是核桃大小的乳腺肿大,大约两周以后就会消退,不要去挤压,因为新生儿的皮肤比较娇嫩且对细菌无抵抗力,一旦挤破,发生感染,产生败血症会危及到生命。

有的女婴在生后5到7天还会出现阴道流出少许血性分泌物或是大量的非脓性像女性白带一样的分泌物,持续一周左右消失。所以有若有的女婴会有这种现象新妈妈们不必惊慌。以上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因为与母体的雌激素有关,所以不用任何处理。

二、新生儿红斑及粟粒疹

新生儿在生后的两天左右有的宝宝会在头部、躯干及四肢出现大小不等多行性行的斑丘疹,宝宝没有任何不适表现,就是新生儿红斑,约2至3天后自然消退。有的宝宝在鼻尖,鼻翼或是面颊部会有小米粒大小黄白色皮疹,这是因为皮脂腺堆积行成的皮疹,称为粟粒疹,大约要一两个月才会自行消失。不管是哪个都不需要任何处理。

三、螳螂嘴和马牙

记得有个在我们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产妇家属,有一天无意中在孩子哭得时候看到孩子嘴里上面的粘膜上有个黄白色米粒大小的小包,他以为是孩子口腔里长了口疮很着急,护士上去后看了一下,不是口疮原来是“马牙”,护士就给新产妇和家属解释的一下。在新生儿生下来后在口腔的上颚中线的位置和牙龈部位会有黄白色米粒大小的小颗粒,主要就是有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分泌物堆积行成的,俗称“马牙”,这个是不会影响新生宝宝的生长发育的,且宝宝也不会有任何的不舒服表现,大约要好几月才能自行吸收消失。还有的新生儿在两侧颊部各有一个脂肪垫,这个就是俗称的“螳螂嘴”,有的老人说这个影响宝宝吃奶,必须把它擦破。这个做法是完全错误,不但不影响吃奶,反而是有利于宝宝吸吮乳汁,千万不可擦破,以防感染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四、生理性体重下降

新生宝宝在出生后1至2天,有的新产妇还没有分泌乳汁,医院又不让自带奶粉,而且医院为了能更好的促使新产妇能早开奶早泌乳也不会给宝宝添加奶粉,就是让宝宝吸吮乳头。有的新产妇还好在生完后就有泌乳,但是不管是那种情况,在这一两的时间里都会有进食少、水分丢失多、胎便排出多、胎脂脱落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体重下降,但是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出生体重的10%,这种现象在喂养适当的前提下约7到10天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有极少数的宝宝在母乳好的前提下还不会掉体重噢。

五、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在出生后2到3天会出现全身皮肤及黏膜的不同程度的黄染,4到5天达高峰期,两周左右消退。黄疸主要是由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造成的,早产儿的黄疸比足月儿的出现的要早且持续的时间要长。当然出黄疸的宝宝大部分是属于生理性的,也有是病理性的,这需要针对孩子各方面情况进行观察。在家坐月子的新产妇们有的不知道,但是在月子中心的坐月子的新产妇都不用担心,这会有专业的护士给予观察,并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